广元市贸促会
首    页 | 贸促动态 | 政务公开 | 经贸信息 | 会展信息 | 国际商会 | 资料库 | 投资促进 | 出访来访信息 | 供需之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现在时间:  
内容详情
B20报告三大理念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市贸促会  发布日期:2016-09-13 16:49:48  浏览数:1897  

(来源:中国贸促会网站)

    9月3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工商界(B20)峰会递交给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的《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围绕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六大议题,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为核心,形成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4大板块,以其鲜明的特色与创意,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智慧与力量。

    G20成员的工商领袖秉承开放公平、包容联动、创新发展理念,顺应世界趋势,引领全球发展。

公平开放理念

    报告对国际贸易增速放缓、外资直接投资停滞不前以及发展中国家存在巨额投资缺口深表忧虑,建议强化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2016年底前批准并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正式确立G20贸易部长会议机制,保障B20常规性参与;邀请国际组织专家评估主要区域贸易协定的透明度及其对非成员国贸易和投资的影响;给予发展中国家出口融资;优先推广“单一窗口”“授权运营商”和“海关手续自动化”;发展协调一致的能力建设和标准认证项目,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

     优化投资政策环境是工商企业的渴求,也是经济增长所需。报告提出支持投资便利化,优化投资政策环境。要保持现有国际投资保护水平,制订国际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措施以及实施跟踪机制;呼吁贸发会议等国际组织提供技术援助,评估并建立一套全球统一规则和标准以便国际投资争端解决。

      腐败会造成效率低下并妨碍公平竞争,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障碍。报告强调反对腐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提出应加强国际反腐合作,完善法律体系,加强企业自律,开展企业培训、经验示范,提供技术保障,实施公私合作,增强政府与企业间的对话,使用透明的电子采购系统,支持电子清关试点工作,增强政府采购及海关环境的透明度,强化合规能力建设,提升商业环境透明度,营造更加健康的企业竞争环境。

包容联动理念

     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同时,应保护和扶持弱势群体,促进不同国家、不同主体和群体之间的联动、包容。

     报告强调要消除结构化障碍,提高青年和女性就业率。目前,全球失业人口不断增加,女性劳动参与率(50%)大大低于男性(82%)。报告提出,要建立支持机制,减少对多样化合同安排的限制,允许兼职、灵活的工作时间、临时合同等,鼓励企业雇佣青年劳动者,促进从非正规就业向正规就业过渡;修订职业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课程,建立校企联合学徒计划、实习计划和工学结合计划,减少技能错配和能力差距;推动建立机制,增加女性就业机会,消除对女性劳动者的偏见,确保女性与男性同工同酬等。

     由于规模、资源和自身管理上的劣势,中小企业的合规成本约是大企业的10到30倍,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中小企业世界性难题。报告建议,G20应减少中小企业合规成本,显著提升其对公共采购市场的参与度;大力推进政府审批流程的数字化,改善中小企业的政策和融资环境;帮助中小企业拓展股权融资相关渠道;拓展非银行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提供互联网金融、贸易融资与供应链融资等服务;G20应要求国际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非银行融资提供便利。

创新发展理念

      创新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动力,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动力依然不足的背景下,创新引领经济复苏成为共识。

     首先要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B20同意G20对全球增长“温和且不均衡,持续面临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判断。支持G20倡议,积极创新增长方式,实施智慧创新,鼓励创业创新;开展结构化改革,支持并发展融资机制,帮助创业者实现从创业企业向中小企业过渡;实施促进创新行动,如发起全国或全球性的创新竞赛,大力投资重点行业研发,建立创新生态系统,提供与业务相关的教育课程。

      其次,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B20欢迎G20设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GFSG),推动私人资本转向绿色投融资;推动基础设施投资金融工具创新,推动绿色投融资市场的发展;创造激励措施,降低绿色投资融资成本;建立绿色环保标准,鼓励对投资影响的披露和报告;鼓励/奖励金融机构测量其投资组合中气候,环境和社会风险。

      B20还建议借力数字技术创新,发展普惠金融:借力数字科技,推广金融素养建设;通过移动货币帮助更多弱势群体获得金融服务;通过相互保险和微保险等增信手段保护弱势群体;协调信用数据库建设,引入前沿科技,为普惠金融提供业务支撑等。

      再次,运用创新技术提升基础设施生命周期

     过去几十年,基础设施行业在开发和采用新技术方面相对缓慢,生产力提升非常有限。当下,在工业领域普遍使用的数字化等创新技术,都可应用到工程和建造等领域。报告建议,G20应通过对资产管理最佳实践、创新技术的支持和推动,提高基础设施项目整个生命周期的生产效益,构建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基础设施。

广元市贸促会
广元市贸促会主办 地址:广元市政府北四楼 邮编:628000 电话:0839-3270703 传真:0839-3270703
蜀ICP备07001152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广元市贸促会·政务  广元国际商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