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贸促会
首    页 | 贸促动态 | 政务公开 | 经贸信息 | 会展信息 | 国际商会 | 资料库 | 投资促进 | 出访来访信息 | 供需之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现在时间:  
内容详情
关于欧盟REACH法规外贸影响报告(上)
信息来源:市贸促会  发布日期:2017-07-04 16:45:57  浏览数:1838  

(来源:中国贸促会网站)

2017年4月,湖南省衡阳市邦友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向湖南经贸摩擦预警中心反映欧盟对化工产品输入采取的REACH注册制对该公司产品出口欧盟国家形成壁垒、提高了成本。湖南省经贸摩擦预警中心通过研究欧盟REACH法规和相关文献、调研邦友化工出口欧盟的个案情况,形成本报告。

一、REACH法规的主要内容

欧盟《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的法规》(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uthorization and Restriction of Chemicals [Regulation (EC) No 1907/2006]),简称REACH)于2007年6月1日正式实施,是欧盟对进入其市场的所有化学品进行预防性管理的法规。REACH法规将关于化学品安全性的举证责任转移给生产商和进口商,这改变了化学品监管的范式。另外,REACH法规的影响范围广,它将欧盟市场上约3万种化学产品及其下游的纺织、轻工、制药等产品纳入注册、评估、许可、限制等管理监控系统,未纳入该管理系统的产品不能在欧盟市场上销售。

据REACH法规第一条所述,它有四项基本立法目标:确保高水平地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发展检测物质危险性的替代方法,化学品在欧盟市场内的自由流通,促进市场的竞争和创新。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根据该法规新设了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uropean Chemicals Agency,简称ECHA)作为中央执行机构,并且设置了上游生产者、下游使用者互相牵制和监督的机制以保障法规规定的执行。管理监控系统主要包括四项程序机制: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

注册

注册程序以“无数据即无市场”为原则。生产、经营、使用化学品的企业需要了解化学物质的安全特性,了解是否对人体和环境产生危害。这些都需要实验数据的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数据就没有市场准入。

在注册阶段,REACH要求欧盟内的生产商或者进口商(注册者)提供化学品安全数据表、安全评估报告、风险评估等一系列的注册档案技术文件,涉及的数据量复杂庞大。根据每一个注册者每年生产或者进口吨数的差别,要求提交的注册档案技术文件种类也不同。根据REACH法规第十二条,不同的注册者被分为不同的档次,生产或者进口吨数越大的档次需要提交的技术文件越多、越复杂。经审核通过,注册者将被分配一个特定的注册号。

评估

政府机构评估注册阶段提交的信息以确保REACH的执行。ECHA和成员国既要从形式上检查档案文件的提交是否完备并符合要求 ,又要从实质上检测被评估的物质是否对于人体和环境造成损害 。被评估为有害的物质将进一步以许可或者限制的方式进行管理。REACH的文本暗示,注册的化学品只有小部分被选中评估,进而纳入许可或限制程序管理。

许可

经过欧盟成员国和ECHA等机构的政府间决策程序制定了需经许可的化学品名单(List of substances subject to authorisation)。生产或进口被纳入该名单的化学品的生产商、进口商或者下游使用者需要向ECHA提交申请。申请材料包括社会经济学分析报告、替代产品分析和可行性报告等。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方可被授予许可。

限制

目前,有65类化学品被纳入“限制管理体系” ,对于每个类别施行特定的限制方式。以多氯三联苯(PCTs)为例,设定的限制方式为:多氯三联苯作为物质或者在混合物中,包括废油,或者在设备中,浓度大于50mg/kg的,不可投放市场或使用。欧盟以颁布指令的方式修订“限制管理体系”,可以删除或者加入化学品条目及具体限制方式。

广元市贸促会
广元市贸促会主办 地址:广元市政府北四楼 邮编:628000 电话:0839-3270703 传真:0839-3270703
蜀ICP备07001152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广元市贸促会·政务  广元国际商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