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贸促会
首    页 | 贸促动态 | 政务公开 | 经贸信息 | 会展信息 | 国际商会 | 资料库 | 投资促进 | 出访来访信息 | 供需之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现在时间:  
内容详情
3秒钟将水烧开 大山里的智能设备吸引北京订单
信息来源:市贸促会  发布日期:2017-10-17 16:39:31  浏览数:2752  

(来源:广元新闻网)

3秒钟将水烧开,秒沸茶饮机价格更便宜耗能更低 
大山里的智能设备吸引北京订单 



某单位工作人员使用秒沸茶饮机烧水泡茶
 

    从茹毛饮血、刀耕火种,到四大发明问世,蒸汽机、电力投入使用,再到如今的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技术,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科技进步史。再把眼光拉近到作为女皇故里的广元城内,科技创新也渗透到了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不断拉升着人们的幸福指数。仅去年,全市申请专利就达1585件,取得重大科技成果42项。广元晚报特此策划推出《科技与生活》特别报道,展示那些改变人们生活,提升幸福指数的发明创造。
    大山里的智能设备吸引北京订单
    科技与生活系列报道之(一)
    3秒钟将水加热到沸腾,8秒钟烧好一杯开水,这并不是科幻电影里的情节,而是由青川县科腾电子开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秒沸茶饮机高科技产品带来的便捷体验。
    据了解,该产品2010年获得国家创新发明专利并试生产,经过6年多的反复改良和创新,第六代产品于2016年正式上市。该产品适用范围广,家庭、企事业单位、酒店、医院、学校等皆可使用。前不久,该公司就收到了来自北京市场的3000台订单,目前正委托合作厂家生产。
    现场实验
    8秒时间烧开500毫升水
    接通电源,记者按下秒沸茶饮机童锁按键,手持250毫升的茶杯置于出水口,选取100℃加热键约3秒钟,滚烫的沸水从出水口流出。
    随后,记者用同样的茶杯量好250毫升饮用水倒入事先准备好的传统电茶壶,接通电源约8秒时间,可以听到有细微的烧水声从电茶壶里传出,再过5秒时间,有热气从茶壶嘴冒出,再7秒后,整壶水沸腾,茶壶发出嗡鸣声。
    通过实验对比,记者发现,要让500毫升饮用水沸腾,秒沸茶饮机用时8秒,而传统电茶壶却用时20秒。需要注意的是,秒沸茶饮机用电功率为25千瓦时,而电茶壶高达2200千瓦时。
   
 技术揭秘
   
 多项智能元素让每滴水都沸腾“这种挂壁式管线秒沸茶饮机
    集合了单晶硅发热技术、智能控温技术等多项智能元素。”青川县科腾电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柯介绍,沸腾芯采用纳米电热膜速热体,充分保证每滴水都能真正沸腾。为防止意外烧伤儿童,接通电源后,系统将默认开启童锁功能,长按童锁键3秒解锁,接着按任意键即可进行制热工作。加热取水完毕后,系统将自动返回童锁功能。
    秒沸系统还有智能延时功能,加热沸水取水250毫升后,将自动关闭加热功效。选取温水键,取水约3分钟后,系统也将停止工作。在热水出水结束后,对应的加热图标会闪烁三次,发出“滴滴滴”提示音后,方可取杯谨防余水烫伤。
    刘柯说,与秒沸茶饮机配套使用的一站式智能净水终端,也是他们公司自主研发的专利新产品。今年9月,已被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列为2017年广元市技术创新平台。利用智能净水终端能有效降低可溶解于水的固态物总量。
  
  对比算账
    比传统饮水机更便宜耗能更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的两层办公室分别安装了一套一站式智能净水终端,44间办公室里也分别安装了秒沸茶饮机。
    据刘柯介绍,每层楼配套的智能净水终端市场价位在3000余元,每台秒沸茶饮机价格在1100元左右,所有设备连同安装费一共4万余元。目前,市场上桶装饮用水约12元/桶,若按每间办公室每周一桶饮用水计算,44间办公室每月饮用水开支约530元。不到一年半时间,仅桶装水采购开支就能收回秒沸茶饮机和智能净水终端的全部投资。
    此外,一般饮水机额定功率为2200千瓦时,而秒沸茶饮机仅为25千瓦时。刘柯说,经过多次实验得出结论,秒沸茶饮机的耗电量仅为一般饮水机的15—20%。
    市场前景
    适用多种环境目前订单不断
    从2010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第一代产品诞生,到2015年第三代产品出炉,再到2016年的第六代产品成功上市销售,这几年来青川县科腾电子开发有限公司对秒沸茶饮机进行了反复的改良和创新。
    最近几年时间,青川县科腾电子开发有限公司还多次参加全国科博会和西博会,均赢得了市场如潮好评。海尔电器曾欲出资500万元购买该发明专利。但在刘柯看来,该专利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不仅适用于普通家庭,更广泛适用于企事业单位、宾馆酒店、医院和学校等多种环境。
    除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外,青川中学、乔庄幼儿园、金子山小学等18个学校也安装了该专利产品。对于合作学校而言,设备投资和日常维护均由科腾电子负责,而每位学生每学期仅需交25元饮水费。相比之前每学期45元的饮水费,每位学生可节约20元。
    当然,作为秒沸茶饮机专利产品,市场份额并不仅局限于广元,而是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今年9月,青川县科腾电子开发有限公司刚收到来自北京市场的3000台订单。今年,该公司还投资900万元进行技术改良和产品生产。
    广元晚报全媒体记者汪国义文/图

广元市贸促会
广元市贸促会主办 地址:广元市政府北四楼 邮编:628000 电话:0839-3270703 传真:0839-3270703
蜀ICP备07001152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广元市贸促会·政务  广元国际商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