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贸促会
首    页 | 贸促动态 | 政务公开 | 经贸信息 | 会展信息 | 国际商会 | 资料库 | 投资促进 | 出访来访信息 | 供需之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现在时间:  
内容详情
广元市铁笔斋白花石刻工作室负责人唐骏荣膺首届"四川工匠"称号
信息来源:市贸促会  发布日期:2018-01-24 17:33:50  浏览数:3780  

(来源:搜狐网)

天然石材的纹理,雕“百花石刻”的精魂 | 四川工匠花落白花石刻

匠心筑梦,技能兴川!昨晚,首届“四川工匠”命名仪式在四川广播电视台举行。

在数百名嘉宾与职工代表的共同见证下,30位“四川工匠”迈过红毯登上舞台,领取属于他们的荣耀。广元市铁笔斋白花石刻工作室负责人唐骏荣膺首届"四川工匠"称号!

敬业、精益、专注、传承、创新,“四川工匠”用一生诠释着这些词语,在晚会的第四篇章—— 传承篇中,李兴秀、杨玉冰、沈才洪、张安秋、陈云华、唐骏等6位工匠集体亮相。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彭宇行(右一)为唐骏(右二)颁奖

白花石刻

全国四大名刻之一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以天然石材的纹理,雕“百花石刻”的精魂】白花石刻是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的汉族雕刻艺术。当地民间艺人采用以广元为中心,辐射半径在周围不足约六七十公里的大巴山中一种罕见的赤(绿)白相间的白花石。

巧妙的利用其赤(绿)白相间的自然纹理,采用镂空的雕刻手法,制作成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花鸟、龙凤、虫鱼等文房用品及装饰物件,其精湛的雕刻技艺,无一不显现出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高超的雕刻技艺。

白花石刻《苏武牧羊》,长36cm宽18cm高8cm

千百年来,白花石幻化为一件件美轮美奂、奇绝精妙、雅趣天成的飞龙石砚、梅花笔筒、松鹤花瓶等雕刻作品,向世界人民展示了广元人民的勤劳、智慧与热情,已然成为广元的文化大使,声名远播且享誉海内外。

唐骏,广元市铁笔斋白花石刻工作室负责人,16岁拜白花石刻第四代传人刘玉琼学艺,从事本职业28年。2008年成功将白花石刻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被省人民政府评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白花石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很难想象,一件件制作精良的艺术品就是在这些石块和简单的工具中一刀一錾打造出来的。

原料的特殊,使得白花石刻艺人非常善于因材施艺,将石料的天然美感和构思的精微之处巧妙统一在作品上。“创作从看到石料的第一眼就开始了。”唐骏说道,在雕刻过程中要根据石料颜色、纹理变化随时调整图案,稍有不慎便前功尽弃。“至少需要20余道工艺,才能完成一件作品,且件件都是孤品。”

唐骏说:“他很小的时候就看姑妈刘玉琼雕刻石头,于是他好奇地去找来一些边角废料自己刻着玩。姑妈看他还有点悟性,就开始教他怎样在石头上雕刻小动物和花花草草,他都记不得是多大年龄起就开始学艺了,当石匠怕有三、四十年了吧。当石匠很苦的,过去靠这个又赚不到钱,很多师兄师弟都没有坚持下来,大多半途而废另谋他路求生活去了。他自己能坚持学艺到今天,主要是他对白花石刻这个技艺天生喜欢,所以再苦、再累、再穷他都乐此不疲,他都乐在其中。

一桌、一椅、一把锤、一套錾,构成了一个石刻艺人的全部世界。

附:首届“四川工匠”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1、潘玉华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

2、蒙媛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广安供电公司

3、范国琼 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

4、李兴秀 四川兴绣藏羌文化工艺发展有限公司

5、陈行行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

6、孔建伟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

7、胡明华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8、罗卓红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九工厂

9、梁飞 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

10、杨尹渝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川南机械厂

11、申少泽 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2、王广金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13、钟俊林 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

14、龙小平 中国二重铸锻公司加工一厂

15、沈才洪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

16、杨林 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炼铁厂

17、胡明 四川川锅锅炉有限责任公司

18、杨玉冰 四川根石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19、张海波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张建东 四川省地矿局四0三地质队

21、游洪建 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2、蒋刚 西南科技大学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

23、唐骏 广元市铁笔斋白花石刻工作室

24、熊柱红 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

25、陈云华 四川省青神县云华竹旅有限公司

26、彭祥华 中铁二局二公司兴泉铁路项目部

27、范碧琨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

28、邓远平 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川西采气厂

29、曾正超 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工业建设分公司

30、张安秋 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

广元市贸促会
广元市贸促会主办 地址:广元市政府北四楼 邮编:628000 电话:0839-3270703 传真:0839-3270703
蜀ICP备07001152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广元市贸促会·政务  广元国际商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