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贸促会
首    页 | 贸促动态 | 政务公开 | 经贸信息 | 会展信息 | 国际商会 | 资料库 | 投资促进 | 出访来访信息 | 供需之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现在时间:  
内容详情
赵海伶:我就要做个“新型农民”
信息来源:市贸促会  发布日期:2018-03-15 11:05:00  浏览数:1767  

(来源:广元日报   广元新闻网)

   “我理解的十佳农民,不仅要带动一方农业发展,还要在农业发展方向上有新思考、新行动。”近日,面对记者的采访,青川姑娘赵海伶用这一句话道出了自己当选全国十佳农民的感悟。

    与2012年记者初次采访相比,眼前的赵海伶多了一些沉稳和内敛。

    “最初做电商,头脑里目标明确,只需迎着挑战无畏前行,而现在面临转型,紧迫感和企业责任让自己有了很大的压力,做每一个决定前都要反复思量。”赵海伶说。

    从“5·12”地震后返乡创业时将目光精准聚焦在农村电商,到如今电商向实体经济转型的探索者,赵海伶深耕农业的每一步都走在前。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通过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对于这一点,赵海伶感触颇深:“眼下最重要的,就是让懂农业、懂管理、懂销售、懂品牌的复合型人才到农村,带动农业向工业化方向发展。”

    赵海伶口中的农业工业化,是在保持产品原生态的基础上,从加工方式上让产品更容易流通。

    “以前售卖纯天然不加工的蜂蜜,几乎每天都要向顾客解释为什么成色不一样,即便如此,有时也无法打消顾客的疑虑。”赵海伶说。

    “青山绿水是原生态产品的优势,但已经不是核心竞争力,许多产品在全国都有产地,为了更好流通,就不能拒绝用国家统一技术标准进行加工,让产品商品化、工业化,在政府引导下尽快形成区域公共品牌,与广元发展形成良性互动。”赵海伶说,“未来农产品的竞争,就是区域公共品牌的竞争。”

    抱着这样的想法,最初5平方米的办公室,已经被6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取代,公司还自建了6个种植基地。

    每个基地,每年可提供上万个工,劳务支出超百万元。

    “做农业的,应该通过生产来带动当地群众自己生产。”赵海伶这样认为,这也是她对脱贫攻坚中企业帮扶的理解,“我们也做公益,但是我们更希望利用自身优势,引导更多贫困户自力更生,实现共赢。”她说。

    为此,赵海伶与青川三个合作社紧密联系,把公司得到的市场反馈告诉他们,指导生产。

    在合作社经营上,赵海伶以1200元一亩的较高价格从当地农民手中租借土地,还让他们在合作社里打工,不仅学到技术,还可以领到劳务报酬。

    如今,公司已吸纳了3000多名当地妇女及老人在基地务工,还给周围300多户农民免费发放食用菌种,提供种植技术,以保护价收购。

    深山群众跟着企业过上了好日子,公司正从单纯的电子商务领域向实体经济转型。公司现在成都设立了办事处,还开了10余家实体店。

    让赵海伶没有想到的是,去年11月10日召开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大会上,在她作完交流发言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讲话时说,“我在网上购买过你的山珍,我很了解你的情况,很开心你现在发展得好!”

    “这样的肯定,对一个年轻创业者来说,比任何荣誉都重要。”说起这件事,赵海伶仍很振奋,“我要继续奋斗,才当得起这样的肯定。”

(记者张欣刘慷)

广元市贸促会
广元市贸促会主办 地址:广元市政府北四楼 邮编:628000 电话:0839-3270703 传真:0839-3270703
蜀ICP备07001152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广元市贸促会·政务  广元国际商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