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贸促会
首    页 | 贸促动态 | 政务公开 | 经贸信息 | 会展信息 | 国际商会 | 资料库 | 投资促进 | 出访来访信息 | 供需之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现在时间:  
内容详情
农业产业促脱贫 东西部协作结硕果——浙江三门帮扶苍溪纪实
信息来源:市贸促会  发布日期:2020-10-20 11:47:12  浏览数:1925  

(来源:广元新闻网)

  

农业产业促脱贫  东西部协作结硕果
——浙江三门帮扶苍溪纪实

    浙江三门,地处东海之滨;四川苍溪,位于秦巴腹地。

    山南海北的两地,因为一个共同目标,紧密结合在了一起。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两地紧紧围绕“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目标,着力提升协作深度、帮扶精度、发展力度。

    两年来,两地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作为带动苍溪群众脱贫奔康、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常抓不懈,探索出一条“产村融合、园村一体”的脱贫致富之路。

    深度合作多个项目开花结果

    对口帮扶就像一粒种子,催生产业扶贫项目生根发芽,盘活农村经济促增收。

    在苍溪县元坝镇中梁村,一大早,60多岁的村民冯永雄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今年是他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水产健康养殖基地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喂饲料、看水位、查鱼情......这些工序他早已烂熟于心。

    2018年初,三门、苍溪确定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之后,苍溪选派160名乡镇干部、村党组织负责人、农村致富带头人赴三门开展了为期半月的跟班学习。

    在三门沙柳街道曼岙村,他们跟着当地村民学习养殖技术,加快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水平,提升产业“含金量”,返乡带动村民致富。2019年,中梁村集体经济分红时,每户贫困户、非贫困户分别分红1700元、100元。短短两年时间,中梁村就从昔日的山顶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广元市唯一的省级“最美渔村”。

    无独有偶,苍溪县亭子镇长江村也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项目为契机,积极打造亭子镇长江村集体产业园,培育了猕猴桃、苍溪雪梨、中药材、蜜蜂养殖四大支柱产业,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我们围绕红心猕猴桃等‘三大百亿产业’规划项目29个,在库区移民贫困村布局产业基地2万多亩,在三川镇等8个水域资源、森林资源丰富乡镇的贫困村布局水产养殖、中药材等产业基地80多个,在东溪镇等10多个北部山区乡镇贫困村布局中药材、猕猴桃等产业基地33815亩。”苍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道,三年来,东西部扶贫协作农业产业项目对口帮扶资金合计5765万元,苍溪已通过携土地入股、保底分红、二次返利等方式带动100多个贫困村、2万余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

    做强做优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全产业链式帮扶。行走在苍溪大地,一大批东西部扶贫协作农业产业项目欣欣向荣,不仅壮大了村级产业,而且有力地增强了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农业上,苍溪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各级帮扶资金,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主抓手,通过政策引导和项目扶持,土地、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现代要素不断向园区集聚。

    亭子湖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农业园区建设项目(一期)、东青镇藤椒产业园、白鹤乡复合型高效中药材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一座座现代农业高地在苍溪拔地而起。

    持续推动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合社、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引进培育。目前,苍溪温氏投资约20亿元,建设仔猪繁育场5个、年生产30万吨饲料厂1个、年出栏1000头以上托养户400户、自建年出栏生猪10万头育肥场4个,2022年底达到年出栏100万头生猪生产能力。招引支持温氏总部来苍投资生猪屠宰和精深加工全产业链项目,建设100万头生猪及精深加工生产线、20万吨生鲜猪肉冷链物流基地。

    农业产业促脱贫,东西部协作结“硕果”。

    2020年8月,苍溪县成功承办了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再次擦亮了苍溪农业的金字招牌,也是继去年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后,三门、苍溪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的又一次完美展示。

    (记者 刘慷)

广元市贸促会
广元市贸促会主办 地址:广元市政府北四楼 邮编:628000 电话:0839-3270703 传真:0839-3270703
蜀ICP备07001152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广元市贸促会·政务  广元国际商会·政务